close

這本書我在幾年前開始追尋自己時看的一本書.


今天在這格友裡看到格友的人生旅程,


尤其是作者說的這段話讓我心有戚戚焉,


當我回過頭去看走過來的路都是與神,存在永恆的邂逅


--------------------------------------------------------------------------------


-



 


幸福的祕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妙景觀,但是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Andalucia)



 


去年讀書會書單出來時,我再次看了這本書。


 


看完書後的某一天,我與一位朋友聊天,聊到最後她問我對於《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看法。當時我是怎麼回答的早已忘了,只記得當時我心裡的OS:這個問題好像應該由我來問妳吧。


 



當年她嫁給一位年齡大她一倍的知名男士,而放棄了早己安排好出國深造的機會。這不是活生生的冒險?接下來的生活,不是一趟奇幻之旅嗎?


 




你的心很害怕在追求夢想的時候,你也許會失去所有你己經贏得的東西。


 


或許有人認為這是本童話故事書、或是一本奇幻小說、或是一本勵志小說,我認為這些說法都對。在我的心裡,它更像哲學書;也是一本宗教書


 


故事開始於聖狄雅各這牧羊少年,一心想要旅行,又想要得到他夢中的寶藏。於是藉著吉普賽女人及撒冷王的指點,開始了他的奇幻之旅。最後他回到了他做夢的地點,得到了他追求的目標『寶藏 』。


 



就把自己融入沙漠中吧,沙漠會教你了解世界。事實上,地球表面的所有事物都可以做到這一點。你甚至不必去了解沙漠。你只需要去凝視一顆沙子,就能夠從中看見整個不可思議的世界。


 


我個人認為作者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 創造出聖狄雅各這牧羊少年,並將他自己想要表達的宗教崇拜藉由撒冷王及煉金術士傳達給這牧羊人。也由這少年的奇幻經歷向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牧羊少年們證明『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在現實生活中,那一個人不似書中的牧羊少年呢? 每個牧羊少年都有自己的夢想,有的人因為完成夢想的企圖心不夠強,所以沒有遇到《撒冷王 》,撒冷王只出現在知道自己天命並想要完成它的人面前。有的人選擇隨遇而安,樂天知命,一生不需要抉擇,所以想要碰到《麥基洗得》的機率也不太大。


 



只因我能帶牠們到鮮美的草地去,牠們就信賴我,而忘了如何運用自己的本能生存下去。


 


十五年前,我擁有令人稱羡的工作,擁有新車子及新房子,有著安定的生活,我卻選擇放下一切,跟著當時的同伴去到了中美洲。十年前一場意外,我在墨西哥喪失了所有的一切;八年前我拖著車禍後的身體一個人由薩爾瓦多返台。


 


從擁有優沃安定的生活到隻身返台,這其間有著極大的落差。但是我卻真誠的滿心感謝,因為擁有那段歲月。『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我深信作者所說的這句話:『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


 


這書對我最大的收穫是我終於知道穆斯林每天五次禮拜的目的及每次禮拜的名稱。這是個意外收穫,當年口授可蘭經的外婆,從沒告訴我這些知識。在這本書裡處處可以看到修行者的哲理,或許經歷過奇幻之旅的人閱讀起來,更有感觸吧!


 


 



作者:保羅‧科爾賀
原文作者:Paulo Coelho
譯者:周惠玲
出版社: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