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篇文章有很多的感受


小時候自己是這樣長大


當了父母後,跟自己說不要當這樣的父母


所以努力上課~努力看教養書


其實效果不大


因為是父母心~


明知要讓孩子去嘗試


遇到了就算不干預


心還是會七上八下


擔心東擔心西~


不過有一段話對我來說心有戚戚焉


而影響整個人生


那些話像無形的線


常牽引著我~


但有這樣的體悟也是做過人生功課~


現對我與小孩來說是解答~


 


做父母的干涉愈多,孩子就愈有可能在長大後變得無能,因為孩


子早已失去了應對未來的能力,變成一個只會聽命行事的人;別


人說這樣好,他就這樣做,別人說那樣對,他就往那個方向去,


幾乎不敢再相信自己的決定


 


**********************************


  父母通常只聚焦在孩子的表現上,很少在乎孩子內心的感受,所


以當孩子遭受父母的責罵時,一方面孩子會認為是自己的表現不佳,


讓父母失望,因此內心產生自責與罪惡感,覺得對不起父母親;但另


一方面,被罵的感覺讓人無地自容,又讓他對父母心生怨恨。於


是,矛盾產生了,孩子會想:「我怎麼會對自己的父母有這種感


覺?我怎麼可以對父母有怨恨心?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啊,父母永


遠都是為了我們好啊!」孩子的心,於是充滿了內疚。


 


  但是,只有完全順從父母的孩子才算是真的愛父母、尊敬父母


嗎?做父母的是否可以理解到:「雖然孩子不聽我的話,但這並不表


示孩子不愛我,因為孩子也有他們自己的意見,我也應該讓孩子表達


他的心聲才對。」很不幸的,通常做父母親的一聽到孩子說出反對的


意見,就會不高興地告訴他:「聽我們的就沒錯了,我們是你的爸


媽,難道還會害你不成?你要是不聽我們的話,一旦出錯,你就


自己負責好了。」聽父母這麼一說,還有幾個孩子有膽子照著自己的


意思去做?這樣的孩子,到了後來長大了,為了避免犯錯,就會變得


凡事


小心翼翼、舉棋不定。


 


  做父母的干涉愈多,孩子就愈有可能在長大後變得無能,因為孩


子早已失去了應對未來的能力,變成一個只會聽命行事的人;別人說


這樣好,他就這樣做,別人說那樣對,他就往那個方向去,幾乎不敢


再相信自己的決定。一個不曾尊重自己的人,也不可能真正尊重別


人,在表面上,他可能必恭必敬,但心中卻是一肚子怨氣與不服氣。


乖乖聽從別人意見的結果,可能會讓別人非常喜歡你,但是,你就算


因此討得全天下人的歡心,卻會更加討厭你自己。


 


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cnas0778/270038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